生命教育 課程設計-國小

小學橫跨不同年齡層,孩子正值快速成長階段,教案必須適齡、適時。因此,我們依小一至小六各年齡層的需要編製,以「人與己」、「人與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四個向度為主題,在此架構上各自細分為四個大單元,每單元各設計一至三堂課,每學期總計十堂課,每兩年做一次循環由淺入深,小一至小四共兩次循環,小五及小六則各學期皆涵蓋四個向度的主題。 

教學方式

一、暖身活動

透過暖身活動,孩子安靜下來,專注在影片、故事和活動上,更能進入課程內容。

1.影片觀賞

相關的影片內容,使孩子對生命有正確的價值觀。

2.體驗活動

鼓勵孩子用不同的眼光積極正面看待事物。

3.說繪本故事

透過繪本故事的啟發,鼓勵孩子思考。

二、互動思考

老師透過集點的方式,鼓勵每位孩子答題、分享,使孩子們有榮譽感,更能融入活動裡。

1. 引導答題分享

老師運用故事內容問問題,孩子們積極的參與。

2.學習表達想法

透過老師的引導,孩子們表達自己的想法。

3.分享對故事的感動

豐富的課程內容,讓孩子體悟生命的感動。

三、學習與回饋

學習單能夠了解平時學生對課程的反應,也藉此有一對一的幫助。孩子們在學期中的歷程,鼓勵期末時家長們一同參與他們的成長。

1.累積榮譽點

平時老師會幫孩子們累積榮譽點,鼓勵參與,也了解孩子們對課程的反應。

2.寫學習單

孩子們在學習單上寫出對故事的心得、反思還有期許的話。

3.期末體驗

學期末邀請家長參與體驗,除了看見孩子們的成長,也鼓勵生命教育需落實在家庭裡。

精彩學習單

( 2022.02.25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