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理念

「以教育傳揚生命價值,以行動帶進永遠生命。」

『生命教育』並非傳統理論道理的講授,而是以體驗感受思考為主軸,

藉由多元活動並生機帶領方式,引導參與者反思及體悟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環境人與生命等重要課題,

使其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進而珍愛生命、肯定自己,也能夠尊重他人並成為社會團體中的正向能量

生命教育在南方

南方文教基金會深感對生命的認識及熱愛、關懷,應該往下扎根從教育做起,

因此自民國97年起,本會即開始著手推動國小生命教育,進入校園傳授生命教育課程。

在這十幾年的歲月裏,本會同仁與所有志願付出的志工老師們,

不僅實際進班傳遞對生命愛的認識和體驗,

更親自編輯、彙整生命教育各年段的生命教育課程材料,

使生命教育的傳授能更明確及完整。

其過程雖歷艱苦,但基金會的夥伴們都甘之如飴,

只盼每個接受生命教育的孩子,

都能因此對生命有實際的熱愛與珍重,進而有生命的奇妙改變。

- 財團法人南方文教基金會 施董事長

南方生命教育四大向度及其目標 

「人與己」-  幫助孩子認識自己、欣賞並接納自己,產生自信。

「人與人」-  看見每個人的不同與獨特價值,能給予尊重並學習愛人。

「人與環境」-  認識大自然的美好與自然界生命的奧秘,學習尊重與珍惜。 

「人與生命」-  認識生命的珍貴與意義,懂得把握珍惜,並勇敢面對失落與困境。


*幫助孩子在課程的體驗與思考中,從心認識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為他們帶來一生的果效,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活出充實而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