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上學期校園生命教育精彩回顧

外在環境變化多端,人心惶惶,但因看見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南方仍積極運用各種方式,將優質又豐富的課程帶給孩子們。

不論是錄製影片、和班導師連線上課、提供教案給導師使用,

或是最後能夠實體進班,

深深感謝每一位志工老師們竭力、用心的付出、導師們的全力支持,

也謝謝每一位孩子的認真投入。相信課程中所撒下的生命種子,

會在孩子們的深處漸漸發芽、長大,成為一生的益處!

生命教育課程成果回饋

南方志工老師們每學期會有三~五次的團體備課時間。

即使是資深志工,仍是認真參與每一次的備課,到底是什麼能讓志工老師們一路走來始終充滿熱誠呢?

是的,是愛、使命感、從信仰而來的負擔…還有一樣無比強大的動力來源,就是孩子們的回饋!

看著孩子們對南方生命教育課程真摯的喜愛與肯定,內心真的有滿滿的感動 !

孩子們的回饋和反應總是最真實的,當感受到生命教育課帶給他們的收穫是如此豐富,不僅自己深深愛上了這樣的課程,也會希望生命教育課能一直傳下去,讓更多人知道。孩子們真摯的心聲,南方聽到了,我們一定會盡全力讓更多人認識南方、讓更多孩子有機會上到生命教育課程,認識自己的獨特寶貝,永遠不要因為環境或他人的眼光而懷疑自己生命的價值。 

因著從小不知道自己的特點、優點是甚麼,所以很難對自己有自信。藉由生命教育課,幫助孩子們看見自己身上的特點,建立自信,相信自己存在的價值和意義,不隨便、輕易的傷害自己。同時也不忘要接納、包容、尊重和自己不同的人,因為每一個生命都是值得我們尊重的。 

因疫情嚴峻,這學期生命教育課結束的非常突然,甚至沒有好好說珍重再見的機會。但值得欣慰的是,志工老師們進班的每一次都是經過用心預備、努力呈現最好的一面,相信孩子們都感受到了。抓住每一個機會,在成長的過程中陪伴他們,一起探索生命的奧秘,一起豐富生命的色彩


不僅孩子們的回饋讓人感動,班導師們的回饋也常常感動人心。從導師的角度看見孩子收穫滿滿,並且有進步。聽見他們期待上生命教育課,讓志工老師們很得鼓勵,像是充飽了電一樣,期盼著下一次進班,和老師、同學們一同探索生命的奧妙和豐富。

校園生命教育講座

2021年11月16日 校園生命教育講座-鳳西國小

南方團隊前往鳳西國小陪伴𝟮𝟯𝟬多位三年級的孩子們,進行一場絕對不會打瞌睡的生命教育講座,

由超人氣講師陳怡安老師帶領孩子們進行活動。

講座開場用了「樹冠羞避」現象,引導孩子們想想在疫情影響下,社交距離在你我生活中所帶來的變化。

接著,老師運用兩個繪本故事幫助孩子們了解,每一個今天都不會重來,要珍惜每一個當下

透過分享和微笑,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充滿愛與力量。

最後,有趣又有寓意的三個小遊戲更是讓孩子們樂開懷,

全員動起來,一人一張笑臉,一起刻畫出幸福的形狀。雖然因為疫情,我們需要戴著口罩,也無形間讓人與人之間多了距離感,

但是一個微笑、簡單的分享就能讓我們的生活變得不一樣。

( 2022.02.14更新)

從民國97年至今,逾5萬1千8百多位兒童及青少年接受過南方校園生命教育課程,

志工隊服務了南高屏地區共57所國小27所國中以及3所高中3所大專院校共計90所

眾多孩子們以及導師們熱烈的迴響、家長的肯定以及張張校方致意的感謝狀,都是對於志工隊認真付出的極大肯定!

更加激勵我們堅定持續耕耘的,莫過於看見孩子們的生命有真實的成長與收穫。

( 2020.02.14更新)